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预防保健 >> 正文

【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一文读懂“肿瘤标志物”,别再担惊受怕

编辑:陶琴 预审:陶琴 终审:陶琴发表时间:2020-04-15 来源: [浏览次数]:
2020年4月15—21日是第26个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今年的主题是“癌症防治,共同行动”。
   
随着健康体检的普及,“肿瘤标志物”已经成为很多人(尤其是中年以上人群)每年必检的项目之一。当拿到体检报告,发现自己的肿瘤标志物指标超出正常参考值范围时,很多人都会感到恐慌,唯恐自己与肿瘤“沾边”。    
体检发现肿瘤标志物升高,等于患了肿瘤吗?接下去该怎么办?今天,我们就来聊一聊“肿瘤标志物”。    

 

什么是肿瘤标志物

 

 

肿瘤标志物是由肿瘤产生,并打上了肿瘤“烙印”的标志物。从严格意义上说,肿瘤标志物应该是肿瘤细胞特异性表达的化合物,正常组织是不表达的。也就是说,在理想状态下,肿瘤标志物一旦增高就应该可以确诊患了恶性肿瘤,即灵敏度100%;如果正常,则可以排除恶性肿瘤,即特异性100%。然而,目前还没有一个肿瘤标志物能完全符合这样的定义和达到这样的目标。

 

 常用肿瘤标志物有哪些

 

 

肿瘤标志物有百余种,大致可分为胚胎性蛋白、糖蛋白、酶及同功酶、激素等。肿瘤细胞产生的肿瘤标志物及相关物质可进入血液,也可进入体液。因此,肿瘤标志物可通过抽血化验,也可通过抽取胸水、腹水进行检查。目前常用的肿瘤标志物有以下几种。

甲胎蛋白(AFP):常见于分化较好的肝细胞癌,还可见于卵巢和睾丸等部位的肿瘤,包括畸胎瘤。此外,急慢性肝炎也可出现AFP升高,但一般为轻度升高,且常伴有转氨酶异常。

糖类抗原125(CA125):与卵巢恶性肿瘤相关。

前列腺特异抗原(PSA):检测PSA是早期发现前列腺癌的有效方法。不过,前列腺炎和前列腺增生也会导致PSA增高,后者表现为随年龄增长而升高。

 

降钙素(CT) 反映分化较好的甲状腺髓样癌。 这类患者常有脸部潮红、长期腹泻的表现。 降钙素增高还可存在于其他具有内分泌功能的肿瘤,如小细胞肺癌等。

 

 

绒毛膜促性腺激素(HCG):是恶性滋养细胞肿瘤(绒毛膜上皮癌、睾丸癌)的有效肿瘤标志物。通常,HCG主要用于检测是否怀孕,育龄期女性HCG升高首先考虑妊娠。近期流产或月经不规则者若HCG持续增高,要考虑绒毛膜上皮癌可能。

癌胚抗原(CEA):是非常广谱的肿瘤标志物,在消化、泌尿生殖、呼吸与内分泌系统筹多部位恶性肿瘤中均可升高。

糖类抗原19-9(CA19-9):异常升高主要见于胰腺癌和胆囊癌。

糖类抗原242(CA242):多用于诊断胰腺癌、胆道系统和结直肠肿瘤,与CA19-9配合检查,可鉴别CA19-9假阳性。

糖类抗原CA724:异常升高可见于胃癌等消化道肿瘤、卵巢癌及乳腺癌。

糖类抗原CA50:主要针对消化系统肿瘤。

鳞状细胞癌抗原(SCC):可见于宫颈、肛管、肺与气管、食管、头颈部等部位的鳞癌。

骨胶素(SYFRA21-1,或CK19):主要针对肺癌,对鳞癌的敏感性高于腺癌。

神经元特异性烯醇化酶(NSE):主要针对神经内分泌肿瘤。 

 

 

肿瘤标志物升高意味着什么

 

 

大多数肿瘤标志物都是相对特异性,即肿瘤标志物升高,并不等于一定患了恶性肿瘤;而肿瘤标志物不增高,也并不代表一定没有患恶性肿瘤。也就是说,若某种肿瘤标志物稍微超出正常参考值范围,并不能说明一定患了恶性肿瘤。

肿瘤标志物升高,除与恶性肿瘤有关外,各种部位(如胃、肠道、肝胆、泌尿生殖系统、肺部等处)的炎症,肠道息肉、炎性增生,皮肤疾病(如银屑病),胆汁淤积,肝肾功能不良等均可导致CEA、CA199、CA50、CA724、CA125、PSA等肿瘤标志物的轻度增高,即出现“假阳性”。例如,用于肝癌筛查诊断的甲胎蛋白(AFP)在胎儿血液中含量高,出生后1~4周即基本消失。当发生肝癌时,肝癌组织大量产生甲胎蛋白,血液中的甲胎蛋白显著升高,可作为诊断肝癌的肿瘤标志物。不过,怀孕、活动性肝炎等也会引起AFP升高。

此外,医院的标本质量、操作因素、试剂种类和方法学问题等也会影响肿瘤标志物检测结果的准确性。

 

肿瘤标志物升高该怎么办

 

当体检发现某一肿瘤标志物升高时,患者应去医院就诊,由医生根据肿瘤标志物升高的幅度、个人症状,以及该肿瘤标志物的特点进行综合分析。一般地说,肿瘤标志物稍高于正常值上限、无明显可疑症状者,或特异性非常低的肿瘤标志物轻度升高者,可于2周或1个月后复查。若肿瘤标志物升高特别明显,或反复检查肿瘤标志物持续升高者,应进一步接受影像学等检查,排除恶性肿瘤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