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文件下载 >> 正文

新生体检健康指导

发布者:段萍 发表时间:2009-10-26 来源: [浏览次数]:

根据国家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新生入校必须进行体检,因为大学生作为一个特殊的群体,集体居住,接触密切,各种传染病特别容易在学生中传播引起爆发流行,传染病一旦发生,难以控制。通过入校体检学校及校医院可以全面系统地了解学生的健康状况,并采取相应的安全保护措施。

校医院每年在新生入学体检中发现的健康问题主要集中在以下方面:

1、心血管方面问题:如高血压、心律失常:房早、室早等;

2、乙型病毒性肝炎及单项转氨酶增高、乙型肝炎病毒携带者;

3、单纯性肝功能损害;

4、肺结核;

5、色弱。

附:保健措施

一、高血压患者健康保健

1、注意休息、劳逸结合、尽量避免过度劳累;

2、参加适当的锻炼,如慢跑、散步、广播体操、打太极拳等;

3、多听轻音乐,轻音乐能给人以快感和满足感,从而降低交感神经的兴奋性,使血压得以稳定;

4、建议“三低”、“三高”、限酒、多蔬饮食,即低盐、低脂肪、低胆固醇饮食;高蛋白——宜多吃鱼、瘦肉、黄豆类,高钾——每天服适量香蕉(含钾高),高钙——饮用牛奶(含钙丰富);限酒,因酒精能使心跳加快,促使血压升高;多吃蔬菜水果。

二、慢性肝炎患者及乙型肝炎病毒携带者健康保健

1、休息:适当活动如散步、做广播操、打太极拳,活动程度以不感到疲劳;

2、饮食:以清淡为主,适量蛋白质的摄入,不宜吃大量脂肪类及过量的糖,不要饮酒,尽量不吃辛辣刺激食物,多吃水果;

3、保持乐观的情绪,树立战胜疾病的信心。不服用对肝脏有损害的药物,补充多种B族维生素及维生素C。

4、注意个人卫生,日常用品尽可能与他人分开。积极在正规医院治疗并定期复查肝功能。

三、生活中积极预防乙型肝炎的措施:

1、不用未检测乙型肝炎指标的血液及血制品,不要有不安全的性行为。

2、救护受伤同学时不要直接与伤者的血液接触。

3、不要和乙肝病人及乙肝病毒携带者共用毛巾、牙刷、被褥等,以防生活接触性感染。

4、不要用不洁的注射器、穿刺针、针灸针、牙钻、内窥镜等介入性医疗仪器。

5、不要用不消毒的剃须刀、穿耳针、纹身针等进行美容活动。

6、接种乙肝疫苗进行预防。

四、单纯性肝功能异常的原因很多:

1、肥胖、脂肪肝可能导致谷丙转氨酶升高。

2、多种药物和化学制剂都能引起转氨酶升高,但停药后,转氨酶可恢复正常。

3、大量或长期饮酒者谷丙转氨酶也会升高。

4、有些心脏疾病谷丙转氨酶会升高,心脏检查有阳性体征及心电图异常。 5、胆道疾病胆囊炎、胆石症急性发作时,常有发热、腹痛、恶心、呕吐、黄疸、血胆红素及转氨酶升高。

6、其他某些感染性疾病,如肺炎、伤寒、结核病等,都有转氨酶升高的现象,但这些疾病各有典型的临床表现,并可借助实验室检查,明确诊断。

7、急性软组织损伤、剧烈运动,睡眠不足等都可出现一过性转氨酶升高。

单纯性转氨酶升高的同学应定期监测肝功能,排除其它疾病。

五、肺结核患者健康保健

1、坚持治疗,合理用药。结核病是慢性病,欲彻底治愈需经过一段相当长的时间。病人必须严格按照医嘱治疗,坚持全疗程规律用药,切忌中途擅自停药或自己随意改变剂量,否则会影响治疗效果;

2、生活规律,避免劳累。加强营养,戒除烟酒。营养支持是肺结核的主要治疗手段。合理饮食的原则是,多吃富含蛋白质的食物如鱼、蛋、瘦肉、牛奶、豆制品,多吃富含维生素的新鲜蔬菜、瓜果;

3、定期复查;

4、讲究卫生,居室要经常通风换气,杜绝疾病传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