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健康教育 >> 正文

新生入学健康教育——培养健康的生活方式

发布者:段萍 发表时间:2018-09-10 来源: [浏览次数]:

各位新同学:

你们好!欢迎来到安徽师范大学!

在经历过高考后,你可能已经深深领悟到健壮的体魄、健康的心灵是完成学业的根本保证,也是未来事业成功的基础。没有健康的身体,就难以实现真正意义上的竞争。从迈进大学校园的第一天起,就要树立“预防为主”意识,培养文明、健康、卫生、科学的生活方式,提高自我保健的能力,顺利完成学业。

一、培养良好的个人生活习惯

生活、学习有规律,遵守时间、信守承诺、保持清洁和遵守纪律。不酗酒、不吸烟、不吸毒,增加公共卫生意识,不断提高自我保健能力,达到不但身体没有疾病,而且具有完好的心理状态、社会适应能力和道德健康的当代健康标准。

二、培养健身运动的习惯

经常参加有一定质量的健身锻炼可增强体质、防治疾病、提高学习和工作效益。每天锻炼一小时,健康工作五十年,幸福生活一辈子。健身锻炼应因地制宜、持之以恒、循序渐进、科学高效,同时应注意防止和避免运动创伤的发生。切忌用一次锻炼来弥补过去对体育运动的忽视。锻炼之前充分的准备活动,是预防运动损伤的关键。如果在运动中出现轻微的软组织损伤(关节扭伤、肌肉劳损等)应采用休息、冰镇、压迫、抬高这四种自我疗法,如果两三天之后损伤会有明显的控制,此时可以开始热敷,帮助损伤软组织的恢复。但应该注意,当运动中出现受伤部位严重肿胀或明显疼痛、受伤肢体无法活动或出现畸形则应及时就诊,以免耽误了治疗时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