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健康教育 >> 正文

【世界艾滋病日】想要打败它,先要了解它

编辑:陶琴 发表时间:2021-12-01 来源: [浏览次数]:

世界艾滋病日


2021年12月1日是第34个“世界艾滋病日”,我国今年宣传活动主题为“生命至上 终结艾滋 健康平等”(英文主题为“End inequalities. End AIDS. End pandemics.”),强调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共建共治共享,携手应对包括艾滋病在内的疾病流行带来的风险与挑战,为实现防治目标、终结艾滋病、终结疾病大流行而努力。


曾经,艾滋病神秘而可怕,被冠以“超级瘟疫”的名号,人们闻之而色变、谈之而心惊,因不了解而害怕,因害怕而产生羞辱和歧视。其实,大家没必要谈“艾”色变。在12月1日“世界艾滋病日”到来之际,今天带大家了解一下艾滋病。


你需要了解的知识点


1、何为艾滋病?

答:艾滋病的全称是 “获得性免疫缺陷综合征” (Acquired Immunodeficiency Syndrome,AIDS) 。它是由人类免疫缺陷病毒,即艾滋病病毒(human immunodeficiency virus,HIV)引起的一种病死率极高的恶性传染病。艾滋病病毒侵入人体后,能够破坏人体的免疫系统,让感染者逐渐丧失对各种疾病的抵抗能力,甚至会导致死亡。


2、艾滋病的感染途径有哪些?

答:感染艾滋病病毒的途径主要有三条:血液途径传播,性途径传播,母婴途径传播。

性接触传播:为最主要的传播途径,研究证明,艾滋病患者的血液、精液和阴道分泌物中,都含有艾滋病病毒,唾液、泪液和乳汁等体液中也可以含有艾滋病病毒。

血液接触传播:主要是共用针具吸毒、输入被艾滋病病毒感染的血液或者是血制品,以及医疗操作等,都可被感染。

母婴垂直传播:感染艾滋病病毒的孕妇可以经过胎盘将病毒传播给胎儿,也可以在分娩的过程中,或者在产后哺乳中将病毒传播给婴儿。


3、预防艾滋病传播的措施有哪些?


4、艾滋病是不是一种绝症?

答:艾滋病再也不是一种绝症,而是一种慢性病。

HIV 感染者/AIDS 患者通过有效的抗病毒治疗,并保证抗病毒治疗的依从性,完全可以实现与普通人基本无异的生存寿命和生活质量,可以有正常的工作和生活,可以通过一些技术手段生育自己的后代。现在,艾滋病和高血压、糖尿病一样已经被定义为一种“慢性病”了。

5、日常生活会不会传染艾滋病?

答:日常生活不会传染艾滋病。

大量的事实已证明,HIV在人体以外环境中的生存能力相当弱,如果暴露在空气中则很快会死亡。一些常用的消毒剂如酒精、漂白粉、次氯酸钠、戊二醛、福尔马林等均可杀灭HIV。因此HIV传播途径是十分有限的,日常生活接触,如握手、拥抱、礼节性接吻;同桌吃饭;共用餐具(碗筷);咳嗽、打喷嚏;使用公用交通工具、劳动工具、办公用品;使用公用厕所;在公共游泳池里游泳等不会传播HIV。


6、蚊子叮咬会不会感染艾滋病呢?

答:蚊虫的叮咬可能传播其他疾病(例如:黄热病、疟疾等),但是不会传播艾滋病病毒。蚊子传播疟疾是因为疟原虫进入蚊子体内并大量繁殖,带有疟原虫的蚊子再叮咬其他人时,便会把疟原虫注入另一个人的身体中,令被叮者感染。蚊虫叮咬一个人的时候,它们并不会将自己或者前面那个被吸过血的人血液注入。它们只会将自己的唾液注入,这样可以防止此人的血液发生自然凝固。它们的唾液中并没有艾滋病病毒。而且喙器上仅沾有极少量的血,病毒的数量极少,不足以令下一个被叮者受到感染。而且艾滋病病毒在昆虫体内只会生存很短的时间,不会在昆虫体内不断繁殖。昆虫本身也不会得艾滋病。

7、艾滋病有哪些临床表现呢?

答:急性期:可无明显症状,大部分患者临床症状轻微,常见发热、咽痛、盗汗、恶心、呕吐、腹泻、皮疹、关节疼痛、淋巴结肿大及神经系统症状,持续一周或十天后缓解。有时症状和感冒相似,如果高危行为,需有意识去检测艾滋病毒。

潜伏期:只有淋巴结肿 大可能还会存在。无其他症状。

艾滋病期:不明原因的持续不规则发热38°C以上,>1个月;腹泻(粪便次数多于3次/日),>1个月;反复发作的口腔真菌感染;部分患者表现为记忆力减退、精神漠视、性格改变、头痛、癫痫及痴呆、持续性全身性淋巴结肿大等

进入艾滋病期,如果不经过治疗,一般能存活1-2年。建议一定要早发现早治疗。


8、哪些人群可以接受自愿咨询检测呢?

答:1.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艾滋病病人的家属或密切接触者;

2. 感染艾滋病病毒的母亲所产新生儿;

3. 有过无保护性行为者(尤其是无保护的婚外性行为、多性伴侣性行为、男男同性性行为等)

4. 与他人共用注射器吸毒的人员;

5. 既往有偿卖血者(到非法采血点卖血);

6. 怀疑接受过不洁血液和血制品者;

7. 使用过未经严格消毒的针具注射者;

8. 有破损的皮肤、黏膜,不慎接触到被艾滋病病毒污染的血液、体液者;

9. 其他自愿接受艾滋病咨询检测的人员。

9、何为艾滋病暴露后预防?

答:HIV 暴露后预防(Post-exposure Prophylaxis,PEP)是指:尚未感染 HIV 的人员,在暴露于高感染风险后,如与 HIV 感染者或感染状态不明者发生体液交换行为,及早(不超过 72 小时)服用特定的抗病毒药物,降低 HIV 感染风险的方法。

10、一般暴露后多长时间进行预防性用药?

答:暴露后24小时内服药最佳,最迟不应超过72小时。时间越早,保护效果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