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医院动态 >> 正文

开展终结结核行动,共建共享健康校园

发布者:段萍 发表时间:2019-03-25 来源: [浏览次数]:

本网讯(校医院)3月24日是第24个世界防治结核病日,今年的宣传主题为“开展终结结核行动,共建共享健康校园”。为了宣传结核病防治知识,降低学校结核病发病率,帮助学生树立健康的生活理念,校医院携手芜湖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弋江区创建安徽省健康促进区工作指挥部、芜湖市疾病控制中心、镜湖区、弋江区疾病控制中心以及部分学生社团,举办了以“时不我待,行动起来,终结结核”为主题的结核病防治系列宣传活动。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陆林、后勤党委书记孔德新亲临活动现场指导工作。

3月20日,校医院邀请芜湖市疾病控制中心副主任医师张峰在花津校区会议中心第三报告厅举行结核病防控知识专题讲座,吸引了各学院学生的积极参与。

张峰详细介绍了结核病的由来、传播途径、我国肺结核感染现状、结核病临床表现等知识,重点介绍了预防结核病的方法。谈到我国结核病防治现状,张峰指出,我国全人口结核菌感染率为44.5%,结核病年发病人数约为130万,我国结核病防控工作仍然面临着巨大的挑战。他强调,学校是结核病防控的重要阵地,做好学生群体的结核病防控工作,开展结核病防治宣传,对于普及结核病防治知识和技能,提升公众健康素养水平有着重要意义。讲座中,他提醒同学们:“如果出现咳嗽咳痰两周以上,就要尽早去医院排查肺结核,这样不仅有利于患者的治疗,也杜绝了肺结核的传播。”他叮嘱在校同学们要规律作息时间,坚持体育锻炼,提升机体免疫力,养成良好卫生习惯。现场同学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表态在校园生活中一定要积极宣传结核病防治知识。物电学院一位大二的同学说:“通过这次讲座,让我对结核病有了更全面、更深入的了解,对如何防治结核病有了初步判断,更让我懂得高校学生在防治结核病和提升公众健康素养方面起到了重要意义。我一定将所学知识运用到生活中,积极宣传,努力让更多在校学生、更多社会民众了解结核病、预防结核病。”

3月22日,在花津校区一食堂门前,“白衣天使”、“红马甲”师生志愿者、一排排形象生动的展板,构成了预防结核病宣传活动的靓丽风景线。

活动现场,芜湖市疾病控制中心、弋江区疾控中心、芜湖市传染病医院与安徽师范大学医院的多名专家和党员骨干”为师生解疑答惑,讲解结核病预防知识和结核病治疗期间国家给予的各项优惠政策。他们提醒同学们:“我市设有专门的结核病防治机构,如果有同学出现了疑似肺结核症状,应及时到正规机构免费检查和治疗,及时发现、及时诊断、及时治疗是肺结核治愈的关键所在。”同学们认真聆听意见建议,仔细翻阅着“预防结核病”宣传手册。活动现场,经管学院2017级本科生小蔡拿着本次活动的宣传手册说,“通过此次活动,我了解了更多预防结核病的知识,懂得了养成良好卫生习惯的重要性。我也会让更多同学参与到预防结核病的活动中来,让更多同学收益。”

我校十分重视结核病防控工作。每年在新生入学和毕业生离校的2个关键节点,校医院都会通过新生和毕业生体检筛查结核病感染者;全年不定期举办专题讲座,宣传结核病防控知识,利用校园网、“健康师大”微信公众号等开展结核病防治宣传,努力终结校园结核病,为“幸福师大”、“健康校园”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