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医院动态 >> 正文

121防艾系列活动——专家防艾讲座进课堂

编辑:陶琴 发表时间:2021-12-14 来源: [浏览次数]:

    为广泛开展预防艾滋病宣传教育活动,普及艾滋病防控知识,进一步提高和增强广大师生了解更多的艾滋病防治知识,营造师生积极参与防艾抗艾的校园氛围,1212日下午,我校举办专家防艾讲座进课堂活动,部分学院21级同学代表参加了活动。

     本次讲座的主讲人是芜湖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方艳姣科长,方科长首先从艾滋病病毒发展史的方面,由既往案例来引出艾滋病的简要相关结绍,从基本概念、病原学原理两方面来说明艾滋病病毒的传播方式。随后,她由艾滋病至今无法治愈的现象引出艾滋病病毒的特点、三个必要条件与三个主要传播方式;三个必要条件包括“进入窗口”、“体液交换途径”、“病毒量”;三个主要传播方式包括母婴传播、性传播、血液传播。母婴传播与其生育、哺乳方式有关;在性传播这一方式,她从群体方面来讲述不同性行为角色和方式危险程度;血液传播则包括静脉吸毒传播、输血或血液制品传播。然后,她通过不同事例来说明不会传播艾滋病的途径以及感染艾滋病后的不同阶段的症状表现。最后,她通过视频内防艾的成效数据,向大家说明防艾的重要性与必要性,而且让大家充分掌握预防艾滋病基于个人方面的ABCDE原则:Abstinense禁欲,做到洁身自好;Be faithful忠诚,性伴侣要专一;Condom避孕套,使用安全套来预防艾滋病的传播;Drug药物,高危性行为后72小时服用阻断药物来尽量避免感染艾滋病;End结束,如果ABCD都做不到,那么就很可能感染艾滋病。

     学习艾滋病性与健康课程对于同学们的意义,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可以从多个方面了解艾滋病的防治知识,从而提高自身的防范意识和防范能力;通过学习,学会理解、尊重和关心艾滋病病人,踊跃参加艾滋病防治活动,提高国民认识,促进全员参与;艾滋病的防治工作离不开科学技术的进步,通过学习,更好的理解科技使命和科学精神,使更多的人投身到艾滋病防治工作的科学研究中去。有了强有力的预防艾滋病教育作保障,将减少受社会不良因素的影响和侵袭,共同构建和谐社会。通过本次预防艾滋病知识专题讲座,让艾滋病知识真正走进了学校,广大学生对艾滋病的传播途径,生活中如何预防艾滋病,发生艾滋病感染高危行为后怎么办等问题有了全面、科学的认识,消除了恐惧心理,掌握了预防知识和基本方法,真正认识到文明、健康有序生活方式的重要性,并表示一定要学会自我保护、洁身自好,做预防艾滋病的坚强捍卫者。